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教學目標及特色

商業智慧學院簡介

「以商業專業為底蘊,以資料科學為工具」—迎接數位時代的新型態商學院

    因應全球商務科技趨勢,本校致力推動校園數位轉型,108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可,原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燕巢校區)管理學院更名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希望翻轉傳統的商務教育方式,積極培育符合國際潮流競爭力的商業智慧人才。

    本院由金融資訊系、會計資訊系(原建工/燕巢校區會計系與第一校區會計資訊系整併)、智慧商務系(原建工/燕巢校區資訊管理系更名)、觀光管理系暨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與財政稅務系(原財富與稅務管理系更名)所組成,學制包含日間部與進修部四技、進修部二技(夜間班)、112學年度起進修學院二技停招,新設進修部二技(假日班)、日間部碩士班、進修部碩士在職專班, 109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定招收商業智慧學院博士班。

    

系所

日四技

碩士班

碩專班

博士班

進四技

進二技(夜間班)

進二技(假日班)

金融資訊系

會計資訊系

智慧商務系

觀光管理系

財政稅務系

備註:

商業智慧學院博士班

109學年度招收(智慧商務組、觀光與餐旅管理組)

110學年度招收(智慧商務組、觀光與餐旅管理組、金融資訊組、財政稅務組)

    本院承襲既有的商業管理學術經驗基礎上,結合各學系與學制之專業所長,強調培育資料科學分析能力及資訊科技技能運用,使教學資源發揮最大的效果,培養以「以商業專業為底蘊,以資料科學為工具」的新世代商業智慧人才為方針,迎接數位時代的新型態商學院。

結合微軟專業認證特色課程

    面對產業上對於具備商業智慧數據分析能力的人才需求迫切,本院為國內最早推動資料科學與管理教育全面結合的商管學院之一。本院與台灣微軟 (Microsoft Taiwan) 合作建置專業認證教學系統,將商業智慧七核心課程融入實體教學列為本院共同課程,包括:

  • 資料科學概論(Introduction to Data Science)
  • 資料分析與視覺化(Analyzing and Visualizing Data) 
  • 資料分析套裝軟體(Essential Statistics for Data Analysis using Excel) 
  • 資料分析與統計(Essential Statistics for Data Analysis)
  • 程式設計(Programming)
  • 資料庫管理(Database Administration, Application and Manipulation)
  • 大數據商業分析與決策(Business Analytics and Decision Making)

在不需程式或數學的前備能力下,經由循序漸進的軟體應用及實務數據案例教學,學生可通過台灣微軟Power BI, SQL, R或Python等相關測驗並取得證照。

學院特色課程

    師生可於線上學習、參與考試,並可依據個人學習能力,主動學習認證,讓學生可透過專業的培訓課程,一步步習得大數據分析、資料科學所需的工具與技能,提高本院學生在未來就業市場之競爭力。

    在全英語教材與測驗環境下,目前本院已有超過百位的同學取得微軟資料科學、資料視覺化 (Power BI)之認證,我們的目標是培養使學生能成為資訊能力與管理能力兼俱之高科大與微軟雙認證的卓越管理與商業分析人才。